一瓶酱汁

《蛋炒饭》


小美坐在小凳子上,等着爸爸给自己做蛋炒饭。


先打了两个蛋,用筷子碰瓷碗搅得叮当清脆。


老厨房的瓷砖被烟熏黄了,瓷砖缝里积着陈年的黑色。


油锅里的油吱吱热了,冒出了好闻的油烟。


下锅把米饭粒粒炒散,金黄的鸡蛋和碧绿葱花夹杂其间。


爸爸那时候还留着流行的波浪头,瘦瘦高高的身体,好像一个大号的豆芽。



“小美呀,快点吃。”


一碗热气腾腾的蛋炒饭摆在面前。


爸爸总是很开心,从前下班时,还没走到门口就听到爸爸爽朗的笑声。后来爸爸下岗了,也没有愁眉苦脸。


 

和爸爸在一起,小美就开心起来。


“小美呀,你永远是爸爸的宝贝,爸爸希望你永远开开心心。”

小美也开心极了,一口一口扒着蛋炒饭。


家里清贫,爸爸给小美打牙祭的方式就是隔三差五给小美做蛋炒饭。


而爸爸总是笑眯眯地坐着在对面看小美吃蛋炒饭。爸爸说,小美吃蛋炒饭的样子特别开心,他爱看。


“爸爸最喜欢看你高高兴兴地吃蛋炒饭。”


后来爸爸变瘦了。他总是咳嗽,捂着嘴,瘦瘦长长的身体一颤一颤。再见到爸爸,是在医院。


爸爸的头发快掉光了,人也消瘦,小美几乎认不出爸爸了,她咧咧嘴大哭起来。


爸爸还是爱和她逗,一边的眼睛眨了眨,做了个鬼脸。小美破涕为笑。



后来,小美就见不到爸爸了。


一开始,妈妈总是哭。后来她就不哭了,妈妈要工作,要照顾小美,回家总是来去匆匆,似一阵风。


烫发整整齐齐盘在脑后,洗得干干净净有点褪色的西服外套,脸上的神情总是干练又焦虑。


小美没有蛋炒饭吃了,妈妈不在家的晚上,她得学着给自己做饭。


小美总是害怕给妈妈看成绩,她怕看妈妈嘴唇一下抿紧,然后板起脸。妈妈说,妈这么辛苦养活你,你不努力,对得起谁呀?


妈妈说,你怎么又生病了,知不知道妈妈工作忙,不好请假?


妈妈说,你不要早恋,不要出去玩,让妈妈操心。


妈妈说,现在辛苦不要紧,以后上了大学就有出息。


妈妈说,你要争气,不要一辈子呆在小县城里。



偶尔妈妈在家,小美想和妈妈说话,但妈妈催她,小美,快去学习。


于是小美读书很用功,一路读下去,在县城中学,终于考进前一百名。高考前的家长会,老师说,小美可以过二本线。


高考了,小美考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,毕业后留在大学的城市找了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。


加班到十点钟,踩着高跟鞋七拐八拐终于走到老居民楼,脱下鞋子放在门口,绕过客厅堆积的杂物拐进厨房。

小小的电饭锅,按下煮饭键二十分钟,焖好饭,打个蛋。小美实在太累了,因为图省事,蛋和饭混在一起炒了炒,盛出来还是湿答答的,一点也不好吃。

蛋炒饭的盐放多了,有点发苦。小美吃完饭,坐在桌子前,发了一会呆。


 

23岁那年,小美和大学同学的男生结婚了。因为那一天,小美生病了,他来看小美,给小美带了一碗在医院门口买的瘦肉粥。


小美要远嫁了。婚礼上,一向好强的妈妈拉着小美的手掉眼泪,小美想到老房子里以后就剩下妈妈一个人,收拾得再干净也不会再等到有人回家,鼻子一酸。


张了张口,却发现已经好多好多年没和妈妈好好说话,只好把嘴巴又闭上。


男生的爸妈看着这对母女,看着妈妈过时的卷发,目光有点挑剔。


租来的礼服有点紧,小美得收着气。敬完酒回来,小美累得头晕眼花,赶紧坐下吃了两口菜,宴席就被撤走了。




小美怀孕了。


女儿夜里爱哭,小美夜里两小时一醒,在工作和宝宝间忙得分身乏术。婴儿吵闹,丈夫总说工作,回家越来越晚,话也越来越少。


妈妈偶尔打电话来,小美握着电话刚想开口,那头妈妈就嘱咐小美为了孩子要维护好婚姻。过日子,哪有不磕碰的。


小美张了张嘴,最后没说话。




那天,婆婆又旁敲侧击提醒小美,头胎是个女儿,该要个二胎了。


看见丈夫手机里的那条消息时,小美很平静。算算时间,丈夫的出轨,正是一年以前自己怀孕间。


小美收拾了屋子,把女儿放在摇篮里,哄睡了,敲开邻居家的门,只说自己有事要出门。


把自己的衣物收拾好,让房子里不再有自己的痕迹,好像只是即将出趟远门。


小美回到厨房,即将拧开煤气阀门的时候,坐在桌边。


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最后,小美试着在记忆里搜寻上一次开心的记忆,闪亮的,轻松的,可是竟都是灰扑扑的,单调的。




没有了,好像从很久很久以前就再也没有了……


从,爸爸去世以后。



还有什么事要做呢?


小美想起好多年前,爸爸给自己做的蛋炒饭。


原来一碗蛋炒饭的开心,只可以维持十九年。


爸爸走了十九年了,留给小美的开心,现在终于用完了。


要走了,小美想要给自己做一碗蛋炒饭。


 



小美盛出电饭煲里剩的米饭放进饭碗。


打了一只蛋,用筷子打得叮当清脆。


指节移动,小美切葱花的姿势已经很熟练。


油锅里冒起好闻的油烟。


下米饭,炒得乒乓作响,粒粒油香。和鸡蛋在一起炒匀,每一粒米都裹着黄灿灿的鸡蛋。


撒上葱花,放盐,翻炒出锅,满满当当地盛了一碗。


一碗蛋炒饭,放在桌子上,热气腾腾。


粒粒米饭,半透明的,泛着细碎的油光,犹如珍宝。


金灿灿的蛋花,金黄色的,香气扑鼻。


嚼了嚼,甘而淡的米饭,混合着鸡蛋和葱花,滑过喉咙,咽入胃里。和爸爸做的,一样的味道。




回过神来,小美发觉自己已经泪流满面。


小美突然明白了,爸爸为什么总说希望她开心。


爸爸从不说,希望她一定要读书多好,赚好多钱。


爸爸只希望她在人生的所有境遇里,都能开开心心地坐下,吃一碗蛋炒饭。


只要还可以开心地吃蛋炒饭,人生就不算完。


就像这蛋炒饭,剩的米饭,打一个鸡蛋,撒一点葱花,就可以作一顿饭。


很多事,原来也可以很简单。


 


小美吃完了蛋炒饭, 抽出纸巾擦了擦脸。把衣物收拾到大行李箱里,谢过邻居,抱着女儿,走出了家门。

评论(8)

热度(336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